本实验室在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信息系系统地讲授了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课程。编写出版了相关本科生专业教材一部: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:基本方法原理概要与实践详解》,朱瑞新编著,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,2011年,ISBN 978-7-5611-6104-3。

本书系作者在近年来为同济大学本科生开设的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》课程所用讲义基础上,经扩展、补充和修改编写而成。

本书内容涵盖了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七大研究方向:1、虚拟小分子生成;2、大分子结构预测;3、定量构效关系;4、药效团模型;5、分子对接;6、全新药物设计和7、动态模拟(分子动力学/随机动力学/蒙特卡洛)。并且第一次系统地对这些技术的操作进行了讲解。其中,本书第一章是对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和配合本书实例讲解的国际著名软件MOE的全貌进行了介绍;第二章到第八章依次对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的七大研究方向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操作的系统介绍;最后一章对MOE中三个特色模块进行了单独介绍。另外,本书每章还设有一个“知识拓展”,该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些更为前沿或热门的知识,希望能为读者的相关研究或深入学习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。

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是门非常综合且前沿的学科,对于本科生而言系统的理论学习将会严重打击其学习的积极性;同样如果只是科普性的介绍一些新概念或者介绍一些传奇故事,而不进行系统的实践操作,那么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无法得到很好的训练,这点对于部分本科毕业即将要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显得尤为重要。因此本书对于理论部分的介绍尽量做到简明扼要,而对于实践操作的讲解尽量做到详细,以期能够让读者一直保持着“强烈的掌握欲望”快速掌握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”核心技术。



课程资料: https://github.com/tjcadd2020/Course-Moe




朱瑞新 博士  教授
rxzhu@tongji.edu.cn


课题组公众号